伦小理

躲马桶里等星星

姐姐给我一把刀 外篇 熊晶晶【五】



👇👇👇

接上篇 

👆👆👆



我觉得坏人和我一样,


都不明白发生了什么。


我还从没见过有人被电击器电到的模样——


坏人直直往后仰倒,


砸到卧室的地板上,


只晕半秒就醒了,想用起床的动作坐起来,不过挣扎几次都失败了。


电击器落在一旁。


她啊啊的,嘴唇小小的张抖着,露出里面有点缝隙的门牙,


眼睛瞪着天花板,


坏人的眼珠是泡过水的琥珀色,在阳光下。


我觉得应该下楼报警,或者打120。


可最后我哪个都没做,


我根本没有下楼,连卧室都没出。


她是因为我被电倒的,


我有点担心的同时又有点希望被她报复。


“还好不。”


我挪过去,把坏人扶起来。


听到她嘶嘶的吸着气,却好像在高兴什么的对我说,蓝的蓝的,刚是蓝的。


眼睛没有焦点,但还是看着我笑。


不知道为什么,我收到她的意思了。


是蓝色的,被电到的感觉……


她愿意把这个告诉我,我觉得好受了许多。


把她扶到坐起来,


手像帮噎着的同桌顺气那样拍着她的背,


其实我不知道为什么要拍背,我也没在班上拍过谁。


可我很想拍一拍谁的背。


坏人穿的不多,脖子后面有突出的骨头,拍上去的感觉很薄。


今天挺冷的,


元旦假期都在3度左右。


不过阳光也很足,从我放坏人进来的窗子照射进来,好像是和坏人一起来的。


太阳在卧室的中央划出一块梯形的领地,


我和坏人都在这块领地里,照的我想眯上眼睛。


“刚那什么啊,够厉害。”


坏人被我拍的缓过神来,电击器就在不远的地方,她或我伸手就能拿到。


我心里在说,要赶在她之前先捡起来。


但我的手没动。


坏人也只是背靠着我的手心,看着躺在阳光下的电击器。


“我叫熊晶晶。”


说完我就后悔了。


为什么要在这种时候自我介绍啊……真是莫名其妙。


“我知道啊。”


看吧……


她肯定觉得我没话找话,是相处起来很窘的那种。


我其实超怕被发现这一点的……


所以以前在班上都尽量不讲话,就算课间听到大家讨论我也了解的话题时也只是在心里回答,然后在心里比较自己和其他人的回话,如果我觉得自己的回答更有意思,就会想其实他们聊来聊去也没什么嘛,不参加进去也没关系。


“啊……我不能告诉你我叫什么。”


坏人用有点对不起我的样子伸手抠头,看起来没有我想的那么多。


动作和声音都粗粗的。


我一下子觉得她挺像男生。


坏人忽然往后仰倒,躺回到地板上,接着仰头倒着看我卧室的玻璃窗。


“你家窗子好大呀。”


这样感叹,尖尖的下巴指着天花板,脖子看起来像仓鼠的腹部,在阳光下显得柔软。


是不是被电糊涂了啊,这个人……


我觉得她好像又忘了来这边的主题,


而且也没有质问我拿电击器的事。


老师们总说,审题一定要抓中心,特别是写作文,最好每段开头都要体现中心思想。


要是让她写作文,一定会不知道跑到哪去吧。


“哦,你家窗子不大吗?”


又是一句说出来就让我后悔的话。


我总是这样,一点也不高明,聊起天来只是勉强自己不停发出接话的声音。


快闭嘴吧……


可只有两个人的沉默又有点不舒服。


“对啊,我家窗子超小,还有一半埋在地下。”


她好随便的回答了,还是仰在地上看窗子。


“埋在地下?”


“我住地下室啊,半地下室吧,是个堆东西的房间,堆不要的东西。”


“是像……是像……”


好想接住话题打一个大家都懂的比方,可是卡住了,我不知道那会像什么。


忽然的,她收回往窗户的视线,改看天花板,边看边眯起眼睛笑了起来。


“怎么了?”


在笑什么啊,该不是笑我吧……


“你把钱给我,我就告诉你。”


她抓住我的手臂,用攀绳子的动作把自己拉到坐起来。


脸一下子靠近了。


她闻起来旧旧的,淋过雨的纸箱可能是这个味道。


原来她还记得抢劫啊……


钱在书柜里面的一个扁盒子里,跟书挤在一起。


我想站起来帮她拿钱。


但她拽着我的手臂袖子没有放开,可能还是有点被电昏头,我往上一站,衣服领子就被她拽的露出肩膀来。


我想,要是有个舍不得我的朋友,会不会这样挂在我身上不让我走。


“你要钱干什么呢?”


重新在她旁边坐下,


奇怪的是,我不觉得自己的问题蠢了。


她很瘦,而且比我要矮,特别是这样坐不稳似的抓着我的袖子,一点也没有刚才拿刀吓我的气魄,嘴角还留口水了。


“不告诉你你就不给我吗,”她又仰头看天花板了。


“不告诉我我也会给你啊,”说出这句话我吓了一跳,嘴巴刚才不是我的。


“我姐姐病了,要钱。”于是她说。


好普通的理由……


是编出来的吧。


爸爸总说不要相信那些跪在火车站的人和他们的故事,不要给乞丐钱,有手有脚就应该努力生活,那些都是不好好读书的废物。


可我现在也没法好好读书了……


“什么病啊,你姐姐。”


我想问清楚。


“嗯……”她不看天花板了,手也放开了我,挺认真的嗯了几秒钟,“应该是有瘾吧。”


“瘾?”


“嗯,你看犬夜叉不。”


呃,那是什么。


为了不被话题甩掉,我习惯性的点头。


“我总在看的,要是几天没看就不舒服。”


“哦……哦。”


“我姐姐也在找她的犬夜叉啊。”


她边说边点头。


虽然我没听懂,不过我觉得她不是在骗我。


这也是爸爸讲的,骗子一定会让你听懂,感同身受。


“哇!”


我吓了一跳。


因为她一点征兆也没有就拽着我的肩膀往地板上躺倒。


咚,


她的后脑勺重重的撞到地上。


她就这样勾着我的肩膀把我一起拉躺,我的后脑枕撞到她的手臂。


“看那个。”


和她一起躺着仰头,她指给我——倒过来的卧室墙和倒过来的玻璃窗。


今天是大晴天,外面真的很亮,冬季天空的浅蓝色都要跟着变成金黄,


从我们的角度能看到那片被玻璃折过的天空,耀目的太阳。


太阳已经升的很高了,但倒过来看,好像才刚刚爬上窗框。


“看五秒钟,那个太阳。”


可爸爸说看太阳会伤眼睛……


“一,”


她开始数数。


不想被落下,我的眼睛一下子捉住了太阳。


我们躺在地板上,和上午的太阳对望,脸一下暖和起来。


“……五。”


五秒数完了。


“看天花板!快!”


她没被我枕到的那只手指向天花板,好像很兴奋的要把什么分享给我。


我开始看天花板。


被玻璃折过的太阳在眼底留下重影的残像,印在雪白的天花板上,像被滴上墨水的宣纸,跟着眯眼的幅度不停晕染变换。


“你看到的啥形状。”


我说了墨水跟宣纸的比方。


她说她看到的是有蓝边的荷包蛋。


“你刚是在笑这个啊。”


我放心了。


“嗯,它会跑的,你怎么看都捉不到。”


那是眼睛里的影子,害羞的,你一看它它就跑。


我有点悄悄的高兴,她本来说我给她钱她才告诉我在笑什么。


我想再看一遍,窗外的太阳。


我们小区的房子都是独栋,空气很好,天空总是很高。


但自从宅家以后,窗帘就很少拉开了,我老觉得不安全,可能会有邻居看到我在上学时间待在卧室里面。


我用残留太阳的眼睛看她的脸。


发现她也在看我,


她说想让太阳的残影重叠上我的眼珠,所以不停在我面前滑稽的移动脖子和头部,眼睛一下大一下小。


我觉得她好好笑。


“诶,”


我又忍不住想讲点什么,类似刚才那样莫名其妙的自我介绍,不过现在总觉得说什么都不会尴尬和丢丑,


“新年快乐。”


我对不愿意告诉我名字的她说。



“哦你也是。”



她这样答复。



……


新的一年,希望事情能好。



评论(31)

热度(2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