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小理

躲马桶里等星星

为何一切还未曾消失?


因为痛苦是个人的事。


……


她想知道,有没一种工作,是劝人自杀。


就是坐在桌子后面,


听每个走进房间的人说话,然后告诉他们,有事的,没希望了,一切都不会好转,不过你还可以自杀。


最后停下来,闭上嘴巴,等那些人走出房间。


——你觉得那些人会去吗。


她问我这类问题,


因为知道我不会审判她。


……


她是我的自杀友。


就是劝我自杀的朋友。 


她有我电话,如果她要自杀,会先打我电话,告诉我她为什么自杀,如果我觉得有道理,能被说服,就一起上路。


我期待她的电话,


一直等她,


但她每次打来都是吃饭逛街喝奶茶。


……


我以前嫉妒她。


小学时代,作文竞赛,唯一一个名额是她的,


有点像赌马,


她这匹赢面更大。


老师们都推荐她。


爸妈也说,多和她玩啊。


元旦了,还提醒我给她写贺卡。


那种折叠贺卡,展开之后是个纸房子,里边有小塑料灯的。


……


爸妈不知道的是,从小到大,她老在想自杀。


以至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有人从没想过自杀,


例如她爸。


她觉得厕所里的每块瓷砖都该思考自己为什么这么光滑。


……


我小时候挺希望她死的。


她死了,以后市里的作文竞赛,班主任就可能在推荐名额上填我了。


有几次她谈自杀,我说那你去啊。


那时,她周围没人跟她这么说话,


可能就是这个原因——五年级,学校弄兴趣社团,强制学生课后参加,她问我选啥——我们之前没那么熟的。


我说选围棋吧。


等到了围棋班,在棋盘对面见到她。


在那个社团,我们从没真的学过,我用棋子摆出图案,她把那些图案打乱。


有一天下雨,她跟我说,所有人都是傻逼。


……


升上中学,作文竞赛取消推荐制,我希望她自杀的理由消失了。


但也没试过像她小学时代的朋友,跟她说那些正确的话,


【好好活着】【别谈自杀】


过于正确的话,重复多了,会让人想看看它们的背面是啥。


……


后来她成了反面教材,


被语文老师骂,因为在作文里提自杀。


那是篇看图作文,有一些植物,石缝里的花,主题是赞颂生命顽强,伟大。


老师把她叫到办公室,训她,你干嘛要想自杀,活到老死不好吗。


她说对,老鼠也是这么想的。


老师用敲门的动作敲桌子,骂着只有前半的脏话,说你们他,乡没下过,苦没吃过,好日子过的,以前农民饭都吃不饱,哪有心思想这想那。


因为交白卷,我也在那,被迫听两代人吵这场没有结果的架。


出来后,她说她发现一件事情,那就是所有人都是傻逼。


可这件事她早发现了,几年前,我们在三小的社团下围棋,那天下雨。


提醒她后,她很开心,觉得我够朋友,聊过的话记那么久,要跟我约自杀,说就约今天吧,咱们今天死了,狗逼老师绝对以为是他害的,做一辈子噩梦。


我们去爬钟楼,


快到顶了我停下来,问她,我们就为这个死了,不活的像他妈场儿戏。


她爬的比我快,在楼梯上转半身,拿侧脸问我,不是儿戏是什么,你说。


……


我知道有两种故事,


一种讲一个人中规中矩,被年龄结束生命。


另一种讲一个傻逼,匆忙任性,等不及衰老就因为一些蒜皮鸡毛的事死掉。


两种都很无聊,


但前一种的无聊值更高。


人们在前一种人生里听后一种故事,


我原以为我不属于【人们】


……


那天晚上星空卫视播魔卡少女,连播两集。


她在我家看的。


我们没有自杀,


因为楼很高,很可怕。


最原始的可怕。


我吓出鼻涕了。


她也很怕,而她因此想到的是,如果一个人真敢自杀,那ta大概找到了某种东西,那种东西比活着本身更加庞大。


绝望的庞大。


她想知道那东西是啥。


……


她的初恋因此与她分手,


他不愿意跟她一起爬钟楼。


那个男生,好心且成熟的建议我,不要跟她来往了,会有不好的影响。


讲这些的途中,他的表情很像在泄露考卷题目。


但没过多久,他又回去找她。


真是如此,


总有些时候,人以为能克服孤独。


……


高中时代的班主任,常说人活着,要选择你感兴趣的事。


但我想他肯定不愿意当老师,


如果有一把弩枪,放在讲台下面,他大概率会拿出来把第一排睡觉的学生射死。


他总说我们自私,


我估摸人类做过最坏的事,就是发明了一些词。


……


我买了部手机,诺基亚的,很快习惯了在课桌下单手盲打。


她高二休学,


伪装抑郁症。


她教我秘诀——宣称幻听,因为这无法被证明。


而那些医生,比谁都希望你确诊。


我想她很适合XX症,因为她是跟别人不一样的人。


……


我缺席了她休学的一年,


只知道她认识了许多人,在网上。


她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尽管因此得出的结论很多人很早就清楚——


那些关于自杀的理由,对当事人来说都很重要,但对别人来说都很无聊。


然后,如文章开头,我成了她的自杀友。


像所有找寻真理的人,她相信有一种理由,是共通的,


不无聊,对所有人都很重要。


一个咒语,一句或者几句话,


每个理解这个理由的人,不论贵贱,都会自杀,因为那种绝望比活着本身更加庞大。


——如果找到了呢。


——就发到网上。


这样普世的放弃生命的理由,一定会引发自杀潮的。


类似那首曲子,黑色星期五。


我们用拇指在诺基亚上对话,


她知道让一个人自杀,是违法,但让一千万人为同一个理由自杀,就是耶稣了。


她跟我讲这些,


相信我不会笑她。


我答应做她的试验品,


她有我电话,如果她找到那条理由,会先打我电话,要是连如此怕死的我都能被说服,


那条理由大概是真的了。


她让我想象,存在一种绝望,可以用言语或旋律表达,


每个理解的人都会当场自杀,


一切文明的人类将依网络传播的速度消失。


我想她是休学在家,宅太久了。


但我也说,有道理,或许玛雅人就是这么突然死的。


她很高兴我愿意附和她,也很难过因为看出来我在附和她。


她知道我不信的。


这看出来很简单,但说出来很难。


……


有些人见过耶稣,在公元前的某个时候,


他们从耶稣身边走过,也许跟耶稣聊过什么,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个人将来会成为【耶稣】


……


没什么曲折壮阔,


她的找寻短暂且无果,


开始就是结束。


我唯一能想到跟绝望有关的事,就是所有人都会死。


整个高三,我装作期待她的电话,


一直等她,


而她每次打来都是吃饭逛街喝奶茶。


……


象征结束的那通电话是她生日前一天打的,


她说到一部电影,盗版的,很难下,因为过于绝望,被禁了。


片长三个小时,片名里有马,但直到第二个小时马才出来。没有主角。


她告诉我——


她他妈的看睡着了。


我们在电话里笑。


那之后的第二天,


她满十八。


评论(26)

热度(1375)

  1. 共7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