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小理

躲马桶里等星星

没 有 伏 笔 ! —— 拯 救 推 理 强 迫 症


天气晴朗,



侦探小明走在返回宅邸的路上,



迎面而来的海鸥掠过他的头顶,



小明边看边说,我们快到了。



……



——我知道了!凶手是小明!



——……什么?



——我,说,凶,手,是,小,明!



——这才刚讲了个开头……



——线索已经很充分了!侦探小明走在返回宅邸的路上,这种有宅邸的小说,宅邸肯定是案发现场!可为什么小明要返回案发现场?而且第一句【天气晴朗】,显然是伏笔!为了说明能见度很高!小明一定是看到了什么,比如残留在宅邸二楼玻璃窗上的作案痕迹!他是要在故事开头返回现场消除痕迹!小明就是凶手!



——……



——怎样!我猜错了吗!



——错了……



——好!那你接着讲!



……



天气晴朗,



侦探小明走在通往宅邸的路上,



……



——等等!所以天气晴朗不是伏笔?小明也不是凶手?



——当然不是……



——请在故事中注明!以免混淆!



——……



……



天气晴朗,单纯的,跟能见度没有关系的晴朗,



侦探小明一个人也没杀过,以后也不会去杀,走在返回宅邸的路上。



迎面而来的海鸥掠过他的头顶,



小明边看边说,我们快到了。



……



——我知道了!凶手是海鸥!



——……



——我,说,凶,手,是,海,鸥!



——……



——别以为我好糊弄,我读过的推理小说比拖把里的蟑螂还多,这种过时的诡计根本骗不过我!海鸥根本不是动物,而是一个叫海鸥的人!他就是凶手!在宅邸杀人后,从前门夺路而出!迎面遇上往宅邸走的小明,因为跑的太快,来不及绕开,干脆直接以背越跳高的姿势起跳!优雅的跃过小明的头顶!所以才有第三句,【迎面而来的海鸥掠过他的头顶】!名叫海鸥的人就是凶手!



——……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但海鸥就是海鸥……鸟的一种……



——什么!真的是鸟!为什么不早说清楚?



——……



——请在故事中注明!以免混淆!



……



天气晴朗,单纯的,没有伏笔的晴朗,



侦探小明一个人也没杀过,以后也不会去杀,走在返回宅邸的路上。



这时,迎面而来的一只鸟纲鸥科的,体长500毫米的,一看就知道是鸟的,学名是Larus canus的,海鸥,掠过他的头顶,



小明边看边说,我们快到了。



……



——我知道了!凶手是侦探!



——……



——嘿嘿,差点就中计了。仔细想想你的描述,【侦探小明走在返回宅邸的路上】,【侦探小明一个人也没杀过】,你故意把侦探和小明连在一起变成【侦探小明】!让我误以为侦探是小明的职业,但其实他们是两个人!侦探是侦探!小明是小明!没杀过人的是小明!不是侦探!侦探才是凶手!证据就是你的最后一句,【小明边看边说,我们快到了】,如果只有小明一个人,为什么要说【我们】?



——……那是因为你他妈不断干扰我让我没法往下面讲啊……这个故事里跟小明一起的还有个画家,我下一句就要讲了,小明说我们快到了是对这个画家说的……



——所以,侦探小明是一个人?



——显然是一个人……



——那,有没有可能,【小明边看边说,我们快到了】,这个小明边看边,是另一个人,这个人就叫【小明边看边】,这种姓名诡计也不是没有过。如果有人在宅邸被杀,用血留下死前讯息,写着【小明】,而其实他想写的是【小明边看边】!没来得及写完,小明边看边就是凶手!



——……你杀了我好不好?真的,我给你把刀,你捅死我好不好?



——行行我知道了,别生气嘛。你也清楚,我这人疑心重,被伏笔啊诡计啊弄怕了,得了【推理强迫症】,你你你往下讲吧,我不打岔了!但求你体谅,希望像刚才一样,在有可能产生诡计的地方,你能在故事里特别注明一下,以免混淆。



——……



——只要能避免混淆!我保证不打岔!让你一口气讲完!



——……



……



没有伏笔的天空非常晴朗,



“我就是侦探!侦探就是我!”



一个人也没杀过,以后也不会去杀的小明在返回宅邸的路上大声说。



这时,迎面而来一只鸟纲鸥科的,体长500毫米的,一看就知道是鸟的海鸥,掠过他的头顶,



小明一边看着海鸥,一边对身边的画家说,我们快到了。



“【我们】指的是你和我吗?没有第三个隐藏角色在场?”画家问小明。



“没错。”小明给出肯定的答复。



这位画家,是小明的朋友,跟小明一样,没有杀过别人,不论现在和以后。



画家长着一颗头,两只手,两只脚,是人类,而不是取名成【画家】的猫或狗。



他生活落魄,居无定所。



小明请画家来宅邸暂住。



这个宅邸就是小明的家,



宅邸的主人是小明的爸爸,



小明的爸爸没杀过人,因为身患重病,近来身体越来越差,这几天都盖着【虽然很厚,但不能隐藏尸体,也不能隐藏凶器】的普通被子,把自己关在二楼的,不会成为密室的房间。



此时,在宅邸,



一个走路一定会发出声音的,摸茶杯一定会留下指纹的,没有任何药品毒杀知识的,不是孤儿的,不是红绿色盲的,不懂任何密室消失手法的,没杀过人的,管家,端着一杯没有伏笔的咖啡,用他长着五根指头的人类手掌,推开了绝对不会成为受害者的小明爸爸的房门,



“老爷,你都几天没吃东西了,至少,喝口没下过毒也没下过安眠药的安全咖啡吧。”



宅邸有两层,



小明爸爸的卧房在二楼,窗口正对一颗椰子树。



“您在看什么?”管家问小明的爸爸。



“椰子树。”



“是那棵棕榈科椰属大型常绿乔木吗?”



“没错。”



其实,管家从【不会在故事后面登场也没杀过人的医生】那听说,小明爸爸的病很重,有可能恢复,也有可能没有。



不过,医生强调,小明爸爸罹患的,是普通的,一般意义的重疾,不会从生理上改变人物外形或人物嗓音,



小明的爸爸看起来仍然是小明的爸爸。



“6,”



小明的爸爸望着窗外,忽然说,



过了会,又说5,然后是4。



在数什么呢?



管家盯着窗外,看到那颗真实存在的,不是全息投影的,不是舞台道具的,椰子树。



“等这上头的椰子掉光,我也该死了。”



原来那颗椰子树上的6颗椰子,正因故事需要,逐颗掉落,



小明的爸爸相信,他的生命也将随着这些椰子,不堪重负的坠落,



“说什么傻话,”管家劝他,“那些椰子和您的病好不好有什么关系?您以前不是很喜欢那棵树吗?不要说傻话了。瞧,没杀过人的医生今天早晨还告诉我,说您迅速痊愈的机会是,让我一字不改地照他的话说吧,他说有九成把握。”



“别骗我了,”



小明的爸爸仍然盯着那棵椰子树。



椰子树长在宅邸门口,



所以小明的爸爸刚好看到他的儿子小明,以及一个年轻的画家,朝宅邸走近,



他难过的闭上眼睛,



“我老了,所有人都比我年轻,我想等着看那最后几颗椰子掉下去,然后我也要去了。”



……



小明把画家领进宅邸,



画家头一次见到如此金碧的前厅,



四周装潢得像场不会终止的梦境。



“你爸真有钱。”



“是的,不过这宅子也只是单纯的豪华而已。连住在附近的上帝都说,这栋建筑没有任何机关暗道,本身也不可能拆分位移,左右绝不完全对称,宅邸内时间流逝速度与外界相同,且遵守地心引力。”



此时,管家从二楼走下,带着没有任何隐喻的忧愁表情,



“你爸状态不好,这几天什么也不吃,你该去看看他。他觉得他的生命会随着椰子一起落下。”



……



小明和画家来到爸爸的卧室,



小明的爸爸仍然在数窗外的椰子,



“3,2,啊,只剩一颗了,”



看来再过不久,仅剩的一颗也要落下,



“那时我就该死了。”



“死?”



“是的,自然的病死,不是毒杀压杀溺杀闷杀刀杀枪杀车杀情杀仇杀量子置换杀,也不会留下死亡讯息,没人有杀我的动机。”



说到这里,小明的爸爸感伤的看着小明,以及小明旁边的画家——



那是个落魄的年轻人,贫穷,但多么健康啊。



视线交替,



年轻的画家也看着小明的爸爸,



他听说过他,但实际见到,带来的震撼更大——



一个富裕的老人,拥有一切,却病魔缠身,衰老无可停止的往下。



第一次,画家难过的想,所有人都是输家。



截至今天,画家没卖出过一幅画,



不过现在,他觉得那不重要了。



生活是场比赛,没人能够跑赢,真正的对手是脚下的场地。



小明走到卧室窗前,拉上跟伏笔无关的窗帘,叫他爸爸不要再看外面。



……



白天过去了,



暮色中,透过窗帘,能看见仅剩的那颗椰子的剪影仍紧紧依附在椰树上面。



深夜,海风奔袭,天降骤雨。



椰子的剪影数次摇晃,但仍顽强的没有落地。



事实是,



小明的爸爸很清楚,最后的椰子晚上十点就落了地,窗外摇晃不是椰子的剪影,是画家的头,



画家用椰子树上吊自杀了。



画家没有杀过别人,他杀了他自己。



小明的爸爸明白故事的规矩,在某些时刻要保留谜底。



他想画家那么年轻,一条过早终止的生命,



继而想到自己,曾经力争上游的激情,



他想人生是场比赛,没人能改变脚下的场地,跑的久的就算赢。



比他年轻的死在他前面,



多赢了一个,他很开心。



雨点不停拍打窗棂,



天刚蒙亮,小明的爸爸就吩咐管家拉起窗帘。



画家的尸体仍然在挂在椰树上面,



浅棕的头发被雨淋湿,像椰子外壳的毛发。



小明的爸爸盯着人形椰子,看了许久,



“我是个坏老头,”他用照抄欧亨利短篇小说《最后一颗椰子》的语气对管家说,“天意让那最后一颗椰子留在那里,证明我是多么的坏。想死是有罪过的。你现在就给我拿点鸡汤来,再拿点掺葡萄酒的牛奶来,再——不,先给我拿把猎枪,再把枕头垫垫高,让我能看到窗外的海岸,我要坐起来杀几只刚出生的小海鸥玩。”



评论(53)

热度(2773)

  1. 共1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