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小理

躲马桶里等星星

讨厌一个人,并一直讨厌



我挺怕有人跟我说他懂,



懂我在说什么。



比如在听过我的事后,



他说他懂。



尽管大部分人的懂是假的,是敷衍一下,像【都会好起来的】



但偶尔有人是真的,



我怕的是真的。



……



小时候,我爸打我妈,



因为她不听话。



对我妈和我,我爸有他的要求,



比如回家后洗三遍手——



就是洗一次手打三次肥皂。



进门换鞋,洗三遍手,然后才准摸家里的东西,冰箱或者电视机。



我爸爱干净,



但我妈不听。



其实她听了,放学接我,我们进家后都洗了三遍手。



可等我爸回来,问她有没好好洗手,她就故意沉默,什么都不说。



我爸就加大音量,你到底有没有洗手,我在问你,听到了要回答,我问你回家有没有洗三遍手。



我妈就说她忘了,可能洗了又可能没有,不清楚。



我爸就进厨房洗手,洗三遍,洗完了在灶台那打我妈,边打边说她污染了这个家。



然后把我妈拽到客厅罚她跪下,让她坦白回家后用那双没有打过肥皂的双手摸过多少家具,之后我爸会一边骂她,一边用沾了消毒水的抹布把我妈说她摸过的家具一遍遍的擦,



擦完了继续打我妈。



这通常会耽误我们吃晚饭,



而且吵死了。



我觉得我妈很欠打。



所以有一天,她又骗我爸说她没洗手,被打的时候,我走过去使劲踹了她两脚。



怎么这么贱呢,你明明洗手了啊。



结果我被我爸按着打。



他骂很多脏话,儿子打老娘,老子要死妈什么的。



逼我对我妈跪下, 还弯腰去看我妈被我踢中的地方,问没事吧。



我妈看着我爸,



仿佛那个瞬间,他们成一个阵营的人了。



……



为了表明我妈是个贱货,



我老在初中跟别人讲这个事。



听到的人都觉得我有病,



我每次都很开心。



也故意不交朋友,去哪都一个人走,



包装我的孤独。



但后来戴子强当了我同桌。



我又讲这个故事,讲到【我觉得我妈很欠打】的时候,戴子强说,



——要是我就上去踹她了,妈的贱啊。



我吓到了。



因为那正是我之后对我妈做的。



故事没到那里他就猜中了。



而以前从来没有,没有一个听众会顺着我的思路。



他们会说,你妈好可怜,要不我帮你跟老师说下。



当我讲到我也上去踹我妈的时候,没人理解我的想法。



所以我特别讨厌戴子强,



他把我的孤独打破了。



……



后来他看到我用砖头砸狗。



我是故意砸给戴子强看的,因为听说他家里养狗。



我以为他喜欢狗。



……



被我砸的狗在学校门口,



它每天都在那里,



在等小孩的家长的人腿森林里穿梭。



它不怕人的唯一原因是至今为止没人对它做过什么。



我用的砖头是摔断之后磨过的。



砸狗的时候戴子强就在我旁边,



我喊他放学一起走,我承诺请他吃浪味仙。



路过那条狗,我从书包侧面放水壶的小袋子里掏出砖头,



扔出去之后,



那条狗没来得及躲,但还是有本能的退缩。



所以砸歪了,不锋利的部分砸到了它的头,以及一个大人的脚。



后来我知道了——



狗的脑袋里有一个部分掌管【走路】,因为过了很久又看到那条狗,它走起来的姿势根本就是程序错误。



我以为戴子强会说点什么,证明他和我不同。



结果那个被连带着砸中脚的大人往我们这边一瞅,戴子强就跟着我往车站的方向飞跑,



跑到站牌才停下。



我现在都记得他撑着膝盖喘气说的话,



他说浪味仙呢,你答应买的啊。



……



第二天,



砸狗的事被班主任知道了。



告发我的是个女生,



她当时在场。



那是个下巴很短的女生,两只眼睛不一样大。



不管从哪一边扇她,小的那只眼睛总是睁着的。



……



班主任把我喊去办公室,问我为什么拿砖头砸狗。



他总问为什么。



——你知不知道狗也是一条生命?



我说我就是知道才砸的,总不能拿砖头去砸电线杆吧,多傻。



他说他完全不理解我在想什么。



我说不然呢,



要是连你都理解了,我还做什么我。



……



知道【合并同类项】吧。



学到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



看着街上走在一起的人,三三两两。



这个世界一直都在【合并同类项】。



班上的大部分人除了长相,里边其实一模一样,合到一起就成一坨了。



我不一样。



……



班主任给我爸打了电话,说你儿子拿砖头砸狗。



回家,换鞋,洗三遍手,



我爸逼我张开手掌,把我的左手按在一块硬纸板上,拿一把刀,贴着我手指的形状描,切出来的硬纸板是我左手的形状。



——这是你的手,



他拿着那张硬纸板说,



——下次你们徐老师再因为你惹的逼事给老子打电话,



他用刀把硬纸板上代表小指的第一截切掉,扇子似的摇一摇,



——你记好了。



……



这让我觉得非常可笑。



他根本不用那么做的,硬纸板什么的。



还把那块被割掉三分之一小指的手用透明胶贴在卧室的木门背后,说是警醒我。



就算他不这么做,



我也知道他有胆子切我的手指头。



……



十几岁的时候我希望他能把我妈打死,



比如不小心失手。



如果你总逮着同一个人打,那失手的几率当然很大。



家暴跟吸毒一样,剂量必须持续增加。



……



我还是到处讲我妈的事,



就是洗了手又不说话,结果被我爸打。



戴子强有个流氓朋友,进过管教所。



听我说过后,不知为什么把他自己代入了,气的发疯,说要是他爸敢这样对他妈妈,他就杀了他爸。



我说活该你进管教所啊,我爸要是杀了我妈,那真是帮了我大忙了。



我那时的理想是我爸失手弄死我妈,然后我打报警电话。



那个流氓没法理解我的想法,他觉得儿子应该保护妈妈。



我本来很高兴的。



结果戴子强在旁边说,



——他妈把他生下来就够让他不爽了,难道还要他杀了他爸为他妈坐牢吗。



真的,



我恨死戴子强了。



那之后,直到毕业,



我再没主动和戴子强说什么。



……



我实在不懂人们喜欢的那种故事,



讲感情转变的,



两个人一开始看不惯对方,互为不爽,后来经历了什么,改观了,好的不能再好。



我就想,



这些角色,连【讨厌一个人】都坚持不了。



……



再见到戴子强是中学毕业十六年后。



前不久,



我妈介绍我到一个师范大学的什么心理行为楼里做心理咨询,



因为我爸问我,都三十二了怎么还不结婚。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该由他来问,就拿保温壶里的开水浇他的手。



得益于体检书上写着的某种我懒得打出来的疾病,我爸老的比正常人快。



男人失去力量就会变好,至少在表面上。



我妈安排我做心理咨询,



她说你爸也有苦衷。



我看了预约,上面有咨询师的名字,和从业经历。



……



我去了。



天蓝色房间,



墙纸贴着有椰树的海边。



听我倾诉的咨询师戴了副眼镜,



他以前不是近视眼。



他强调,我说的一切都会得到保密。



我一直讲,



讲初中,我在校门口用砖头砸一条狗,被班上一个女的看到,她告发我,我就找机会打那个女的,不是当众打,她每次都被我打哭。



就是这个女生,我打狗,她告老师,我打她,她却从没和别人说过,



为什么,



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



我是故意问的,



因为只有傻逼才把帮别人解释为什么当成自己的工作。



戴子强果然解释了,



因为那是咨询师的工作。



他终于给出了一个不懂我的回答。



我如愿了。



……



咨询时间结束,



戴医生建议我,如果有空,把我的经历写下来,形成文字,有研究表明,写下痛苦比说出来更管用。



——您要是写了,下周发给我,我们约下周。



如同所有俗套的营销,



心理医生也要拉住客户。



……



我写了,就是上面这些。



从【我挺怕有人跟我说他懂】,到【心理医生也要拉住客户】



发给戴咨询师,



标题叫【至少我还真诚】



第二周,我又去那个咨询室,



天蓝色房间,椰树,海滩。



戴子强打开笔记本,双击我发他的文章,将屏幕转动向我,



——这篇文章里出现了多少个【我】字,你有没有数过?



我当然没有。



——你问这个干什么。



——请你数一数。



按下Ctrl和F,



我用替换法数了,



全文171行,



共出现143个【我】,



几乎每行都有一个【我】,



【我】挤占着我的生活。



——那么多。



戴子强如己所料般摇头吟诵,



——我我我我我我我~



然后看着我说,



——你一点也不难懂,你跟我见过的其他人没什么不同。



他合上笔记本。



在那个瞬间,



我惊喜的发现,



我比十六年前更讨厌他了。



评论(94)

热度(3543)

  1. 共2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