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小理

躲马桶里等星星

杀 人 游 戏 —— 快 进 到 结 局


规定:侦探不能是凶手



1.



美季在陌生的房里睁开眼睛,



看到面前的墙上挂着一张不大不小的触摸屏,



屏上等距排列着五个词语——



【爸爸】 【妈妈】 【儿子】 【女儿】 【婆婆】



——选择您的身份。



触摸屏发出电子音,



——请在十秒内选择您的身份,



屏幕开始倒数。



美季伸出手指,在【女儿】上面摁了摁,



——该身份已被其他玩家选定,请选择其他身份。



没有办法,美季把食指移向【妈妈】。



——选择成功。



屏幕停止倒数,并以逐条打印的方式显示出如下内容:



玩家:美季

身份:【妈妈】

胜利条件:

1.三小时内杀死【爸爸】

2.确保【儿子】存活



美季看到在屏幕底端重复滚动的字条——



【欢迎来到杀人游戏】



哦,



是游戏。



摸到脖子上的金属颈环,美季想这大概是近年流行的杀人游戏。



抓几个陌生人,关到哪里,给每人一个身份,让他们互相猜疑。



颈环肯定内置了炸弹之类的东西,



故事开头总会出现不听话的人,嚷着这不可能,想逃出去,然后被杀鸡儆猴的炸成烂西瓜。



——您有一次机会查看其他身份的胜利条件,



触摸屏忽然开始说话,



——您有一次机会查看其他身份的胜利条件,



触摸屏重复了一遍,



并将【爸爸】 【儿子】 【女儿】 【婆婆】这四个词语重新显示出来,



美季选择了【爸爸】,



既然要杀拥有【爸爸】身份的玩家,她理应知道【爸爸】的游戏目标是啥。



玩家:??

身份:【爸爸】

胜利条件:

三小时内与【女儿】发生关系



原来如此,



拥有【爸爸】身份的玩家需要找到【女儿】,



而抽到【妈妈】的玩家需要找到【爸爸】并杀了他。



屏幕熄灭前,



显示的最后一句话是,



三小时后,系统将对未能达成游戏目标的玩家下达死亡惩罚。



2.



离开房间的美季在铺有洋红地毯的细长走廊见到第一个人。



中年秃顶男一见到美季就招手跑来,



美季看到秃顶脖子上的金属颈环。



——请问这是哪?



迷茫的表情,秃顶男问着类型电影里一定有角色会问的话。



发生什么了,这是哪,谁带我来的,我为什么在这……



美季也没有详细的记忆,不能完整的想起自己如何来到这里,



她觉得解释这些是幕后黑手的事情,人不该为自己能力以外的事操心。



——你醒来的房间有没有触摸屏?



秃顶男问美季,



——它要我活过三个小时,你知不知道那是什么意思?



完全没有进入状况的秃顶男泄露了自己的游戏信息,



因为失忆带来的眩晕,他看到出现在屏幕上的那些词组时朝前趔了一步,手指碰到一个词组,



——身份选择成功。



屏幕说他是【儿子】,游戏目标是存活三个小时。



他问美季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你是个骗子,



美季说,



——在这种游戏里主动把身份告诉别人的不是傻子就是骗子。你长的很傻,看起来也很傻,所以你一定是骗子。



美季扬手,



小刀贴着颈环准确的划开秃顶男的脖子,



秃顶男捂着脖子侧身倒下。



小刀是美季从房间里拿的。



3.



场所很大,错综复杂,



美季走着,思考秃顶男说过的话。



走廊是环的,有上下楼梯,绕过一整圈,回到原处的时候,



美季发现秃顶男的尸体坐起来了



背靠着墙,



但头耷拉着,没有看着她。



美季很清楚,秃顶男是躺着死的,



捂着脖子侧着躺下,



是不可能坐起来的。



4.





5.





6.



——所有谜题都解开了。



美季指着侦探,



——人是你杀的,我知道你的【身份】了。



侦探蹲在尸体旁边,



尸体靠墙坐着——男性,很年轻,头发浓密。



——说什么呢你。



——我说这个头发浓密男是你杀的,我知道你的【身份】,所有谜题都解开了。



美季重复了一遍,



并解释,



——用排除法。之前发现的那具秃顶男的尸体,是我杀的,但我只杀了那一具,所以能杀这个头发浓密男的只有你了。



侦探说不对啊,这游戏一共五个玩家,爸爸妈妈婆婆儿子女儿,目前出现过的人物有你,我,还有你杀的秃顶男和这里这具头发浓密男的尸体,一共才四人,还有一个人从头到尾都没现身,你怎么不说是他杀了人。



——错,他不可能杀人。



美季问侦探记不记得,



刚开始,选定自己的身份后,每个人都有机会查看另一个身份的胜利条件,



比如我是【妈妈】,就查了【爸爸】,



查了【爸爸】的胜利条件是啥,



所以玩家除了知道自己的身份需要做什么,同时也知道另一名玩家的身份要做什么。



那个秃顶男,



一上来就跟我说他是【儿子】,而【儿子】的胜利条件是存活三个小时。



我想他的身份不是【儿子】,但他选择身份后,查看了【儿子】的胜利条件,



所以决定把自己伪装成【儿子】。



很幼稚也很聪明。



你想,如果【儿子】的目标真的是在游戏里存活三个小时,最好的选择是什么,



当然是从一开始就躲进房间,完全不用露面,不和任何人接触就不会有风险。



所以秃顶男决定顶着【儿子】的身份招摇撞骗,反正遇上本尊的可能性很低。



——【儿子】的胜利条件是存活三小时,这件事是秃顶男告诉你的,你怎么确定这不是他编的?



侦探问了一句。



——之前不是说了吗,选定身份后,每个人都有机会查看另一个身份的胜利条件,



也就是说,



秃顶男并不知道我除了自己的身份外还查看了哪个身份的胜利条件,



如果我刚好也查看了【儿子】,他的谎言就露馅了,



所以说实话比较保险。



总之我的意思是,



【儿子】的胜利条件是存活三个小时,所以身为【儿子】的玩家做了最合理选择,从头到尾都没露面,他没必要杀任何人。



至此,



文中登场的四个人物就是全部,



你,我,秃顶男,头发浓密男,



秃顶男是我杀的,而我没杀头发浓密男,所以头发浓密男是你杀的,



简单吧。



——可是手法呢?



侦探露出不甘心的传统表情,



——可是手法呢,我是什么时候杀他的?



——谁他妈在乎手法,



美季回答。



她都懒得加形容词了。



——读者在乎的只是那个让人恍然大悟的核心谜题,不是无聊的作案时间推理,没人看文章的时候拿个笔计算每个角色的不在场证明。



侦探先生,



我跟你如何邂逅,如何在这里找寻出口,如何发现头发浓密男的尸体,



几点几分我们经过了哪里,调查了什么,他妈的根本没人关心,



就算中间少了两章,换成小黄鸭的图片,直接开始解谜也没有任何问题,



读短推理的人只想知道那个最大的答案而已。



所以现在我要公布这个最大的答案了,



关于你的身份,



我推理出来了,



侦探先生,



你是【爸爸】。



不用狡辩,也别浪费时间装惊讶。



至于原因,



在于秃顶男和头发浓密男的尸体,



他们都是坐着的



我杀秃顶男的时候,他原本躺着,是你偷空把他扶起来的。



我一直在想为啥,



现在我明白了,



因为你是【爸爸】,



【爸爸】的胜利条件是和【女儿】发生关系,



你并不知道谁是【女儿】,或者抽到【女儿】的玩家是男是女,不过游戏也没有限定【女儿】一定得活着,



你完全可以杀掉所有玩家,再和他们的尸体圈圈叉叉。



这就是你让秃顶男和头发浓密男的尸体靠墙坐着的原因,人死了,坐着,因为重力,血会往下身聚集,那里充血膨胀,方便你们发生关系。



其实吧,我刚才就可以杀你了,



你知道,我的身份是【妈妈】,



胜利条件是确保【儿子】存活并杀死【爸爸】,



我根本不需要知道谁是【爸爸】,



只用把不是【儿子】的玩家全杀了。



我在这里,费这么多口水,解释这解释那,也不知道是为了啥。



——可是,



基于推理小说的仪式感,侦探还是决定反驳一下,



——有规定的你不知道吗,侦探不能是凶手啊。



——对哦,



美季点头,



——可也有规定说人不能杀人,是吧。





评论(82)

热度(5347)

  1. 共3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